close

名:台積DNA-年輕工作者的40堂修練課

 

這是一本關於台積人如何「工作」的書,內容都是有關台積電內部的工作方法,從新人的求生法則,到如何溝通,團隊精神,還有在台積電中一定要有的「同理」這本對我蠻獲益良多的,不論我還是許多外出社會工作,或者剛出社會的工作者或者想窺探台積電的內部生存法則、必看的書....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是我國的著名企業,在裡面工作的員工全是一時之選,在學歷與能力上都有過人之處。在書中提到台積人引以為傲的3Q基因:

 

  1. IQ(智慧商數,對台積電來說,指的是具備學習、理解、思考、專業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)

  2. EQ(情緒商數,具備熱情、自信與個人領導能力)

  3. AQ(逆境商數,具備不屈不撓及正面積極的態度)

 我認為這3Q不只是台積人才有,在很多成功企業服務的員工也都有這3Q。而個人在這3Q

上的表現足以影響一生的成就,3Q是個人成功的要素,缺一不可。有IQEQ者難以與團隊共事,單打獨鬥能夠成功者畢竟屈指可數;而如果缺乏AQ的話,遇到挫折即一厥不振,難以東山再起。

 書中有提到幾項讓我特別有感覺的就是:

  1. IQ好,AQ要更好:溝通的態度很重要
  2. 是你處理事情、別讓事情處理你:優先順序的重要性
  3. 做錯了、沒關係:只要不是故意、絕對容許新人犯錯的空間,但是,同樣的錯誤絕對不要再犯第二次
  4. 老闆通常是對的?就算老闆錯、他也有寬闊的肩膀
  5. 先有共識才好做事:alugn是雙向的,溝通順利與否,牽涉到彼此的熟悉程度、信任感,甚至是微妙的chemistry
  6. 向高一階主管學習:但不要對你的上司造成威脅
  7. 幫助明天的貴人:你幫助十個人,可能只有一、兩個人會回報,但是她們可能就是你生命中的貴人
  8. 主動出擊,創造位置:主動解決問題,創造機會,挑戰工作極限
  9. 選擇權握你手上:有壓力才有突破、但別讓自己被壓力壓扁了
  10. 用成就感取代挫折感:學習,就是從失敗的地方站起來。找回初衷、創造自己獨特的位置
  11. 用心工作用力玩:培養興趣,是最好的減壓法
  12. 過程比結果重要:雖然有人帶領,還是要靠自己努力。最後抵達高峰時,景色豁然開朗,回頭看來時路,好像也沒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麼難嘛!

台積DNA裡面提到很多做事的方法,強調執行力,但這些方法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聽過或是看過其他書也這麼說,正所謂知易行難,我認為環境影響個人,沒有環境影響,個人要做到非常困難,必須有極大的自制力,主要還是得靠環境改造才能影響個人。不過我還是會去懷疑,做到這樣一件事,要做的努力就像書裡講的一樣嗎,或是說真的有人這樣生活的嗎?

     最後書提到工作與生活要能兼顧,但我有不同的想法,什麼是工作,什麼是生活,每個人的定義不同,要多少價值才能讓你犧牲生活去工作,要多少價值才讓你覺得工作就是生活,要多少的好處才會讓你把時間全拿去工作還能催眠自己,生活與工作我都兼顧了?他們真的想清楚了自己要的是什麼嗎 ?或許有些人真正清楚,或許有些人無法理解,只懂得接受、並不是每個人腦袋結構都一樣、並不是每個人都有sence,正所謂志同道合,不同志向的人也會請他離去,所以此書寫的頭頭是道,到底是每個人都真的了解才去實行呢,還是有些人還是不了解,只有傻傻的做呢 ? 有待商確。

        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有個感想關於自己的,花了這麼多時間在工作上,到底得到的東西到底能不能成為以後的根基 ? 現在我學的東西,花的時間,都要能為了以後做準備,為了以後打根基,那麼我就要照著我的目標前進,而不是學了的東西只能應用在工作上,換了一個工作便用不到了,就連生活技能沒學到,工作經驗也不能累積,那做這工作有何用?就像書中講的三個象限一樣,有時候我自己都會忙到忘記要兼顧其他兩個象限,或是多了一個玩樂象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tty 千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